综合新闻

【科学网】研究揭示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12-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分析了2001-2020年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秋季物候时空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12月12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

  据了解,植被物候是生态系统响应气候变化的敏感指标。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植被物候变化会影响生态系统碳循环及水热平衡过程。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寒冷干旱的青藏高原植被物候是受温度还是水分主导仍然存在争议。

  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有大面积的沼泽湿地分布,沼泽相对充裕的水分条件为进一步揭示这一问题提供了理想的条件。明确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物候时空变化及对气候变化响应机制,能为预测区域碳循环、揭示植被与气候变化关系提供科学依据。

  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利用研究工具分析显示,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秋季物候(生长季结束期)在过去20年总体呈显著推迟趋势,约每十年推迟4.1天。对整个青藏高原平均而言,气温的升高会导致沼泽植被秋季物候延迟,夜晚增温的推迟作用大于白天增温,而降水变化对秋季物候影响并不显著。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沼泽植被秋季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存在明显的空间差异,水分条件对青藏高原沼泽植被秋季物候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随着土壤湿度的降低,降水增加对沼泽秋季物候推迟作用逐渐增强,而白天气温升高对秋季物候推迟作用逐渐减弱,甚至会导致秋季物候期提前。

  该研究表明,青藏高原植被物候受水分条件的限制,即使在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植物可利用水分仍可能存在不足。在全球昼夜不对称增温,即夜晚升温快于白天的背景下,研究揭示了白天和夜晚温度对沼泽植被秋季物候具有不对称(不同)的影响,并强调在全球寒冷和干旱地区,利用陆地生态系统模型预测植被物候时,还需着重考虑水分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明确植被与气候变化关系及高寒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gcb.1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