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二片区2023年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2830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二片区2023年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成都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刘刚君,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宗明,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以及二片区成员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和业务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致辞,对离研会二片区成员单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他指出,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向老同志学习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既是党中央对院党组的要求,也是我们院属各单位的政治责任。离退休干部工作研究会是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各成员单位通过这个平台资源共享、积极探索、相互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作题为《胸怀大局求真务实 努力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报告,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了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分析了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任务,同时就新时代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会上,成都分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兰州分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长春应化所和长春光机所等6家单位分别从离退休职工文化养老、离退休党建工作、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和老年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的交流分享。 

  最后,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交流会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了好的工作方法,分享了工作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对于推动片区离退休干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对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及离研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制度、运行和保障体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形成亮点,实现精准化的管理服务;要充分运用离研会平台,经常性地开展片区工作交流与课题研讨,认真组织并高质量完成课题调研及论文报告撰写工作,持续提升离退休干部管理与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最后,长春分院与高能物理研究所交接了离退休工作研究会第二片区执行片长流动红旗。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到长春光机所老年大学及“赤子丹心 中华之光”王大珩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