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兰州分院、长春分院召开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1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发挥分院机关组织协调职能,提升兰州分院、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工作业务水平1010日至1012日,兰州分院、长春分院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召开,来自两分院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一线档案业务工作骨干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兰州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正文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兰州分院向长春分院档案系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兰州分院、长春分院一直以来有着互相交流学习的传统,这次研讨会是我院档案工作推进会后的首次交流,双方将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分院机关统筹协调职能,围绕我院十四五档案工作规划,在推进会议精神落实、破解新时期档案工作难点等方面开展充分的交流和研讨。长春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邓礼明代表长春分院档案系统向兰州分院细致热情的会议安排表示感谢,他说,两分院长时间以来建立的分院级档案工作交流平台为分院档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本次会议交流出思想,碰撞出火花。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两分院系统各单位档案部门的大力支持,会议优中选优,共有5家单位做会议分享:长春分院机关以“协同创新,持续推进长春分院系统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体系的构建与优化”为题,总结了近年来分院机关在系统档案管理中的做法和经验;长春光机所详细阐述了在PLM系统架构下“交付物计划管理促进科研档案归档的实践探索”,为与会各单位开拓了档案工作信息化管理新思路;东北地理所围绕近年来开展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档案管理工作分享了管理做法和经验;近代物理所从档案编研角度出发,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为例,分享了科技档案文创作品开发探索与实践经验;青海高原生物研究所分享了在落实科研档案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会议内容充实、主题务实,有方向、有思路、有方案,紧密围绕档案管理一线工作,精准定位困扰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提高两分院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奠定了基础。 

       会后,长春分院档案系统参会全体党员参观了西北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科技成果展,在档案业务学习交流的同时,感受大科学家精神,再次体会并强化“为党管档、为院守史”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