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央广网】世界粮食日 看黑土地“智”守粮仓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10-1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央广网长春10月16日消息(记者舒震 通讯员丁伊雯)今天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今年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

  吉林黑土地,满眼丰收景,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在广袤田野铺展。在端稳端牢“中国饭碗”的同时,如何在“饭碗”里装上更多优质粮?如何从“会种地”到“智种地”?地处黄金玉米带的吉林公主岭动力足。

  在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湾沟村的玉米田里,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正忙碌地工作。在秋收季节,这台智能农机成为丰收的得力助手,展现了科技与农业的完美结合。

无人驾驶收割机为粮食丰收插上了智能化、数字化的“翅膀”(央广网发 姜雨思 摄)

  据了解,这样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是公主岭市“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智慧农场的一部分,通过物联网、北斗等技术支持,实现了粮食生产的自动化和无人化。智能农机的引入,不仅提升了田间综合管理水平,提高了科学种田的能力,同时也降低了农业劳动强度,解放了劳动力,帮助农民从“会种地”转变为“智慧种地”。

  不仅如此,无人驾驶农机的玉米茎穗兼收机还结合了吉林省的“秸秆变肉”工程,采用了玉米茎穗兼收秸秆黄贮技术模式。在收割过程中,秸秆被粉碎并集中收纳到专用的车里,实现秸秆不落地。这种做法有利于后期科学处理秸秆资源,实现“变废为宝”,帮助农民增加经济收入。

  看着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田间劳作,人们不禁感叹科技的进步为农业带来的巨大变革。现代化的农业设备为秋收按下了快捷键,也让农民们对未来的农业生产充满了信心。

编辑:张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