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第八届“绿色生态 美丽长春”主题夏令营活动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17日至20日,东北地理所举办了第八届“绿色生态、美丽长春”主题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6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开幕式上,副所长王宗明做了致辞并进行了所情介绍,研究生部的王玉荣老师为营员们讲解了研究生招生报考指南,侯雪莹老师对中国科学院以及东北地理所设置的奖学金项目做了介绍。

  冯献忠、祝惠、王从丽、刘冬等12位科研人员应邀为本次夏令营员做学术报告。报告覆盖人工智能与未来农业、人工湿地净化技术与理论、湿地生态水文学研究进展与发展战略、下一代生产力工具在大气科学领域的应用、土壤动物对土壤质量和粮食安全的影响等内容,既有宏观的战略政策解读、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介绍,也有微观奇妙的土壤生物世界,内容丰富多彩,知识生动易懂。虽然本次夏令营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但科研人员精彩的报告同样使同学们走近了科学,开阔了视野,对东北地理所的科技条件和科研环境也有了整体的了解和认知,同学们深信科学研究只有根植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才能蓬勃发展,最终改变生活。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国内国际形势有了风起云涌的变化,整个夏令营都贯穿着爱国主义教育,把习总书记对于中国科学院、对于青年人的要求与期盼都做了深刻的解读,让营员们深刻的意识到,科研虽然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只有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才能在世界上昂首挺胸。当代的青年人一定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一定要树立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为期四天的夏令营充分展现了东北地理所的科研实力和文化底蕴,整个活动围绕着东北区生态环境和健康发展主题,响应习总书记吉林视察的重要精神,加深了营员们对东北区生态环境问题的直观认识,增强了他们立足本专业并学以致用的信念。本次夏令营为吸引潜在生源、提高生源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共有17名研究生参加了研究所组织的推免生面试。

  东北地理所第八届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营员们能来到东北地理所,加入这里的学习和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