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吉林省委副书记吴海英到东北地理所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月21日吉林省委副书记吴海英到东北地理所调研,东北地理所所长、党委书记姜明、副所长李秀军陪同调研。

  在农业楼,吴海英了解了黑土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发展定位、研究布局、科技任务、创新成果等内容,察看了“梨树模式”相关技术体系、配套农机具及示范推广情况。随后,吴海英听取了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耐盐碱种质资源及新品种等工作进展。

  在种质资源楼,吴海英调研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现场查看了大豆基因突变体库、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高通量作物表型组分析系统及“东生”系列大豆新品种选育与转化工作。

  在湿地楼,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湿地保护与利用技术、湿地与全球变化研究相关工作进展,展示了湿地“苇-鱼(蟹)-稻”复合生态工程模式等盐碱湿地资源利用与生态功能提升模式。

  在研究所展馆,所长、党委书记姜明介绍了研究所历史沿革、学科布局、承担任务、科技平台、人才队伍、党建工作及发展规划等情况。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指挥中心,科研计划处处长李禄军结合会战指挥平台,介绍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背景、组织模式、区域适宜性技术模式及示范推广等工作成绩。

  吴海英对东北地理所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东北地理所主动抗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科技支撑的重要责任,积极落实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大战略,在育种、黑土、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但在科技创新方面成绩卓著,也在支撑吉林省“千亿斤粮食” 工程、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吴海英指出,东北地理所人才引进和科研队伍建设富有成效,和事业发展相得益彰,研究所发展氛围良好。下一步吉林省要加强与地理所沟通和联系,继续通过各种措施帮助高层次人才引进,做好人才配偶、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继续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和帮助。

  吉林省委副秘书长邱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韩阳及省委办公厅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