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调研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农历正月初十(2月19日)上午,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到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简称“光电子孵化器”),围绕孵化器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抢占发展新赛道,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夯基赋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所长张学军,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孙守红接待并汇报工作。

在光电子孵化器企业展示中心,孙守红向景俊海书记围绕光电子孵化器的系统空间建设、共享服务环境、创新企业集聚,以及在培育高质量、高技术、高能效企业,打造吉林省光电信息产业集群等方面开展的实践以及取得成绩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光电子孵化器在企业培育体系、专业技术平台建设、长春光机所智力资源导入等创新资源要素以及“聚焦产业、聚集人才、聚合资源、聚变效应”的四聚模式。景俊海对光电子孵化器在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和产业集聚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专业孵化器作用,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增值服务的系统空间,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促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推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等结成战略联盟,携手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要积极鼓励科研人员走出院墙,主动兴办企业,完善科研人员与科研成果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激发投身科研、兴业报国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十四五”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随后,景俊海实地走访了园区长光辰谱和长光智欧以及在长智光谷加速园区的长光博翔公司,详细了解三家企业的研发生产情况,得知企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景俊海非常高兴,他鼓励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拓展高端应用市场,抢抓吉林培育大装备产业集群有利机遇,持续深耕智能制造新技术,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促进科技成果对接市场需求、加快落地转化,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调研中,景俊海与张学军进行深入交流。景俊海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对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意义重大。要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科教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创新,聚焦“四大集群”培育、“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紧跟技术革命性突破新趋势,及时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坚持扩大招商引资、支持创新创业并举,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布局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构建具有吉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持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放”和“活”两篇大文章,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促进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进一步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恩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伟,省政府副省长郭灵计,省委政研室主任于亮,省发改委主任张志新,省科技厅厅长李岩,省工信厅厅长宋刚,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华景斌,长春光机所长光集团总经理、光电子孵化器董事长王小东以及长春新区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