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系统党委组织召开第四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推动党中央、院党组及分院分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1124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系统党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四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领会近期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摸底当前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系统谋划、部署并督促分院系统各单位按时高效有序完成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甘建国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近期党中央和院党组印发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落实举措精神,就分院系统各单位贯彻落实有关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认真学习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 )》,围绕不断强化长春分院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统谋划好未来五年干部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谋划好长春分院系统未来5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重点围绕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37项具体落实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推动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上,甘建国代表分院分党组反馈了2023年党建工作督查总体情况以及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情况,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听取了各所站意识形态和研究生思政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和研究生思政工作,专题研究了系统党委换届工作、群团工作等,并就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进行部署。重点督导了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党外科研骨干情况、党委换届及其党委委员增补工作情况、弘扬科学家精神基地建设情况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等。 

  甘建国指出,全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为我院未来5年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落实举措,形成任务台账。要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思想理论武装有成果、见实效,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事业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甘建国强调,目前分院系统各单位正处在全面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委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时间节点,牢牢把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对照分院分党组年度党建督导检查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研究,逐一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对照有关规章制度和上级工作要求,认真查摆工作中其他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全力推动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系统各所站党委书记、相关所领导及党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