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10日下午,长春分院分党组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主持会议,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参加学习,并结合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工作规则》,结合历次分党组书记工作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分院机关职能规定的文件精神开展集中研讨,进一步明晰分院分党组的职责定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以及在黑龙江省调研时有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了院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就长春分院系统国重重组工作进行了部署研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文件精神和举措以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重点围绕持续不断推进长春分院巡视整改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强调,长春分院分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不断提高工作站位,严格遵照《中国科学院章程》的有关规定,深刻领会院党组赋予分院分党组的职责定位,不断提升分院分党组科学领导、科学决策的能力。 

  会议指出,长春分院分党组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我院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长春分院系统工作实际,扎扎实实督导分院系统研究所推进重组各项工作,把重组后的新实验室建设成为出成果、出人才的高地。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长春分院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抓好开展主题教育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结合巡视整改一体推进,全面落实整改,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和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长春分院高质量发展的长效动力。 

       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结束后,分院分党组还就近期巡视整改中的重要事项进行了集中研讨和系统部署,会议指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但要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解决发现的具体问题,更要着眼于标本兼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真正做到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分院机关管理效能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