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分党组组织开展党外干部及科研骨干政治修养提升班暨国情院情考察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分院系统广大统战干部正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1024~27日,长春分院分党组组织开展党外干部及科研骨干政治修养提升班暨国情院情考察活动。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带队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甘建国在开班动员会上指出,长春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开展,2021年以来,以创新形式和内容完成“四个一”的目标要求。举办本次培训班暨国情院情考察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是适应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参训学员,一要坚持学以明志,勤思善悟,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提升学习自觉性;二要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以更高的政治领悟力增强学习针对性;三要坚持学用相长,严于律己,以更高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学习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 

  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围绕党外优秀科研骨干和统战干部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在课程设置和考察路线等前期准备上下足功夫,采用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和考察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增强统战人士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考察交流开拓思维以搭建与院内兄弟单位的互学互助互鉴的平台为目标,参训人员先后深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围绕推动国重重组、加强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等工作开展进行现场考察和深度交流,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本领,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现场教学实地取经学员们先后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会址,用心感怀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与革命精神,感悟中共一大所蕴含的历史厚重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现场考察了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听取了浙大科技园的创新模式和产业培育体系,深刻体会“公平”和“效率”带来的创新活力。 

  专题授课蓄能充电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杨卫敏以《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为题,围绕“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突出特点;各领域理论政策亮点及着力重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辅导,运用案例剖析、现场互动等灵活的教学方式向学员们全面、详细、生动、专业的进行讲解和介绍。 

  本次培训注重引导学员由所见、所感、所悟,转变为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将理论政策教学、实地参观教学、考察交流学习有机融合一体,让大家在思想上有新启迪、理论上有新感悟、实践上有新提升。今后将立足各自领域,发挥独特优势,把理论学习与解决研究所创新发展难题结合起来,真正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水平的能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凝聚担当作为为长春分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长春分院系统单位35名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统战团体骨干成员、党外优秀科研骨干以及各单位统战工作分管领导、统战干部共同参加本次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