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一轮巡视完成反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部署,第一轮巡视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轮巡视反馈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通报了第一轮巡视发现的突出及典型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和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监督与审计局(院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第一轮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反馈会议。会议由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巡视办主任杨卫平主持。

  9月12日至15日,13个院党组巡视组分别向本轮被巡视的11家分院和5家支撑单位进行了“一对一”反馈。根据院党组巡视工作安排,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情况,并向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反馈了巡视意见。

  反馈指出,16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院党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及典型问题。分院中,存在对新时期分院分党组职责定位认识不到位、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不够、自身建设松懈、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支撑单位中,存在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对支撑服务机构定位认识不到位、决策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力等问题。本轮巡视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李和风在讲话中指出,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在整改过程中时刻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不折不扣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李和风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在整改中要做到以身作则、统筹推进,重要内容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案件要亲自督办,依靠整改来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单位的高质量发展。

  李和风要求,要将巡视整改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分院要与提升自身能力建设、更好履行新时期职责使命结合起来,支撑单位要与更好支撑服务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一对一”反馈会上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提出的意见明确具体、切实可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负责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以较真碰硬的狠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改到位、改彻底;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开展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单位改革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