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扎赉特旗融媒】【五大任务扎赉特担当】扎赉特旗:科技助力 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3-2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video:【扎赉特旗融媒】【五大任务扎赉特担当】扎赉特旗:科技助力 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园以农业为基、科技为翼、融合为径,通过“政研企”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科研团队察看试验田分布情况。(记者 王天茹 摄)

  春日里的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分忙碌,实验室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专家正指导技术人员进行化学实验,将最新研究技术倾囊相授。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黄立华(右一)教学移液枪使用。(记者 王天茹 摄)

  “我们正在与产业园的同志们进行深入地交流讨论,就扎赉特旗水稻全程数字化生产制定年度的实验方案。希望通过产业园、学校、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合作将我们的科技成果,真正写在兴安盟的大地上,全面助力国家正在实施的黑土地保护工作。”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黄立华说。

  自2022年开始,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借助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契机,与国家信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吉林农业大学以及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深入合作,邀请科研专家对数字农业发展进行全程服务与指导,梳理、解决当前制约农业种植存在的主要科技问题,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试验示范,推进人工种植向机械作业、数字化转变。

  “我们大数据平台的智慧大脑在随着生产的需要逐年升级,智慧大田上的物联网感知设备也都逐年在完善,奠定了新基建的基础。吉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一方面在扎赉特旗建立试验田,另一方面,围绕农业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在进行攻关,每年都服务于测土配方、大田稻瘟病,解决了很多农民生产中存在的棘手问题。”扎赉特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慧敏说。

  为打通专家服务农民“最后一米”,产业园与企业合作开发“扎赉特掌上产业园”小程序,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农技服务,让农民借力农业“大咖”开展农业生产。

古庙村村民丁海波使用掌上产业园小程序。(记者 王天茹 摄)

  “去年我种的玉米后期病虫害比较严重,于是我就照了张照片发到掌上产业园App上,没多长时间,产业园专家就给我解决了问题。在掌上产业园App,也能了解自己土地的温度、湿度,还有一些农机租赁方面的一些情况,对于农户用起来特别方便、实用。”好力保镇古庙村村民丁海波说。

  产业园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电商企业开发“e赉特”平台,积极做好供销对接服务,扩大企业销售渠道。

  “这个平台是手机小程序,特别容易受到市场接受。可以在扎赉特旗产业园定制一亩田、一分田,实现私人定制,另一方面可以把扎赉特旗各类的米推向给祖国各地,让信息打通生产端和销售端。”许慧敏说。

  近年来,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向科研团队和招商引资企业借智借力,建立健全“政研企”联动机制,深层次、多领域、实质性合作交流,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科技兴农,产业富民,助力扎赉特旗农业向高质量发展。

  “要让信息化走进田间地头,实现信息多跑路人少跑腿,在生产端和销售端实现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赋能,让数字化打通水稻的全产业链的发展,助力扎赉特旗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许慧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