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宋术岩:以纯净之心笃定科研报国之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3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稀土,别名工业维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在稀土研究这一充满了未知可能的科研领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术岩深耕了20年,他体会到了其中的无限魅力,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就。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 宋术岩:稀土元素大家感觉很陌生,但实际上稀土元素跟我们的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密切关系,像我们熟知的手机里面就有9种稀土。像我们常见的汽车的尾气净化器,稀土就是里面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 

  

  正如宋术岩所说,稀土资源在国防、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不可或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作为国内最早在稀土领域开展研究的科研院所之一,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也承担着若干国家级研究项目,宋术岩是领头人之一,主要钻研稀土催化材料和稀土晶体材料。这就是稀土晶体,生长稀土晶体的稀土原料要求99.999%的高纯度,才能保证晶体的纯净和高性能,这意味着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要付出100%的耐心和专注,不能有一丝松懈。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 宋术岩:因为现在我们的条件要做到全部的无尘、无氧、无水还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也是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困难,最终我们也是生长出了非常漂亮的、完美的这种光纤的晶体,以及完美的大晶体,这些大晶体将来可以在武器制导、petct上得到进一步的应用。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无论是最初做研究生跟老师学习,还是到现在带学生搞研究,20年来,宋术岩在科研之路上始终保有一颗纯净的报国之心。20年来,宋术岩几乎没有休息日,加班到晚上10点、11点都是常态。和同事们常是一个问题钻研进去,就忘记了时间。以这样的拼搏精神,42岁的宋术岩以第一作者/通讯身份发表的SCI论文就有126篇;连年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项、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 宋术岩:其实从事科学研究大部分时间都是枯燥乏味的,只有把这个课题、把这个问题解决,无论是科学难题还是技术难题解决,那一瞬间,才是我们成就感、获得感最强烈的时候。看到我们的论文发表,看到我们的成果被企业被国家采用,这个是我们最开心最喜悦的时候。

  

  作为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白俄罗斯先进材料与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的宋术岩治学严谨,一再跟学生们强调要热爱科研事业,坚持坐冷板凳。作为稀土研究领域的国家队,更要担好国家责,始终不忘科研报国。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 汪啸:宋老师要求每一个催化剂的实验数据必须反复重复,才可以进行发表,催化剂的性能,宋老师要求是非常苛刻的,一定要达到国家先进水平才可以。宋老师很早就开始布局一些国家(稀土研究领域)比较先进的方向,比如说二氧化碳加氢和塑料的降解,在国家最近几年才公布实施纲要的时候,我们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了。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 宋术岩:(稀土)晶体方向也是博大精深,这里面很多的学问,各种各样的晶体,各种各样类型的晶体,不同用途的晶体,我们也是根据国家的需求瞄准这个方向,解决制约我们国家发展的行业问题,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将做些深入的研究。 

    

  原文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14UBZYYmPH-OIhhc05iYsw 

  

  记者:姜会娟 王全勇 

  来源:长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