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洪文:做“谋事而不谋利”的纯粹科研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3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航空相机是一种航空遥感成像的精密光学仪器,可以从云端之上俯瞰大地纤毫,这项看似是逐梦空天的浪漫事业,背后却是无数科研工作者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的曲折科研之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张洪文便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任何一种航空遥感成像设备,在研制过程中都需要历尽艰难。就像手机在低温下拍照容易死机一样,飞机搭载航空相机在半个小时内可升入15000——18000米的高空,温度可从零上50度骤然将至零下55度。同时,因为气压、大气环境等各种数据变化无常,航空相机会出现离焦、镜头不均匀等各种技术问题。要在这样的动态环境下让200公斤的航空相机保持5度以内的温度平衡,并拍摄出高分辨率的照片,技术难度之高可以想见。作为国内航空遥感成像领域的领军人物,张洪文带领技术团队刻苦攻关,研发出了空基环境仿真及多波段设备动态性能检测实验室,借此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并最终攻克技术难题。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 航测二部主任 张洪文:这个设备的主要作用就是在地面用来模拟飞机在高空低温低气压时,对地面成像的一个环境。如果没有这个设备,我们就变成每次真正得装在飞机上在空中拍照,这个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会非常的大。

    25年的科研之路,解决了多少像这样的技术难题,张洪文已经记不清。但是有一项画幅式相机的大面阵快门技术,让张洪文难忘至今。当时,这项技术只有日本有,但技术封锁。面对项目周期临近,张洪文憋了一口气,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另辟蹊径,只用一年时间,不仅打破了日本五十年的技术封锁,还实现了技术超越。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 航测二部主任 张洪文:偶然之间我就查到咱们有液晶光闸,关了它就不透光,打开就透光。这样我通过这个,把它改造成一个快门。对外一拍照,成功了!就跟电子快门一样,寿命可以达到几百万次(超过日本)。同事都哭了,因为太难了。

     张洪文的工作80%都与国防科工有关,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他们这条战线上科研工作者的人生座右铭。支撑他们无怨无悔、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信念就是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一次次研发成功后那些无法言说的快乐。目前国内高端的航空侦察相机有90%由张洪文所在部门研制,2018年,张洪文团队的航空成像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长春光机所航测二部光机结构研究室主任  远国勤:他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的领路人。对我们来说他是“谋事而不谋利”,就一直想着这个事情怎么样往前去发展。真正把项目做成功了,会带来后续的一些祖国的生产力的发展,战斗力的提升,自己内心会有一种骄傲感,这方面我们在逐渐地成长。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 航测二部主任 张洪文:因为我们(研发的)这种产品国外是禁运的,是不卖给咱们的,只有咱们自己去攻关努力。长期在封锁中、垄断中,通过这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也研发了一系列的高端的成像产品,相当于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近五年,张洪文带头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台大面阵CCD航空相机、可见/红外双波段航空相机、三线阵立体测绘相机等一系列国内首款高端光电载荷,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通过多年对航空光电载荷成像技术理论、方法和体系的创新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技术方法,解决了若干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形成了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为我国的国防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型载荷已经完成定型并批量生产,已经创造经济效益3.8亿元,预期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 

    

  原文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gIew1Nl45MIVA_Ifi6RKJg 

  记者:姜立娟 王全勇 

  来源:长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