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宽温储氢合金及动力镍氢电池产业化及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514日,中科院STS计划黑龙江省区域重点项目宽温储氢合金及动力镍氢电池产业化及应用验收会在长春召开。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衣卓、项目验收专家以及分院科技合作处、长春应化所科技处相关同志及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验收,会议由刘晓冰主持。 

  刘晓冰代表长春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STS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刘晓冰指出STS区域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验收工作,遴选项目亮点,挖掘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衣卓表达了对长春分院、验收专家组对长春应化所工作支持的感谢,并表示未来长春应化所将在能源领域围绕十四五规划做好相关项目布局,争取更大产出。 

  项目验收环节由吉林大学鄢俊敏教授主持。验收组专家成员长春工业大学冉旭教授、吉林师范大学常立民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万强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于洪文研究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立民研究员的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宽温储氢合金及动力镍氢电池产业化及应用”项目通过添加高活性中间合金,解决了镍氢电池负极材料低温放电能力差及高温不稳定等问题,研发出宽温(-4560℃)高性能镍氢电池,建成了年产1000吨宽温储氢合金及添加剂产业化示范生产线1条,圆柱形宽温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1条,方形宽温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1条,形成了年产5000Wh宽温镍氢电池生产能力,为宽温储氢合金/镍氢电池产业在我国高寒地区实现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