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29日,长春分院机关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座谈会。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会,会议由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科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授课报告,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照本部门本岗位工作开展了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近来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干事创业信心,凝聚了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热情。 

  大家一致感受,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取得了重要丰硕结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些重要结果取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家一致明确表示,强化党的领导,是推进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最核心最关键的前提条件,今后工作中,要强化政治意识,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将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大家一致体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科技和创新的重视,深入感受到作为中国科学院一员,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唯有以奉献担当精神,对标中央关于科技创新要求,增强政治能力和落实能力,在岗位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才无愧于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通过座谈研讨,对标全会精神,结合长春分院实际,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以党建与业务融合为主线,开展分类指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成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党的领导成效。二是进一步履行好分院职能,注重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对研究所站的服务指导,结合研究所需求,多提出工作建议,协助其搜集整理资源,提供有力支撑,体现分院价值。三是认真研究规划院地合作十四五规划。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规划等政策文件,制定中科院长春分院院地合作十四五规划。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对分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分院机关要进一步学习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晰分院机关的定位,加强政治建设,统筹分院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保障体系建设,系统完善和优化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分院机关工作水平和成效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