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召开2020年第三次纪委会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2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1月19日,东北地理所召开2020年第三次纪委会,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主持。

  会议主要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通报了近年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听取了近期信访件调查情况汇报。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院党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结合中科院实际,制定了《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会上,纪委副书记李颖主要从《办法》制定的背景及意义、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院属单位纪检机构的主要工作职责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办法》。

  为进一步强化中科院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更好地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编写了《近年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会上,王晓慧选取了违规乘交通工具、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虚报冒领科研经费、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等四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会上,听取了近期信访件调查情况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王晓慧强调,所纪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检组双重领导下,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落实好院纪检工作新要求,针对典型案例开展举一反三,自检自查,不断完善制度流程,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