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赴武汉分院及其相关研究所调研学习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0-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按照研究所的工作安排,10月27日至29日,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带领所人事教育处处长郭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颖、后勤与基建办公室副主任叶兰洲和科研计划处徐尚起博士,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以下简称“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测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岩土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就“十四五”规划和所长任期目标制定、研究所创新发展调研学习。

  10月27日上午,精测院党委书记冯灿主持交流座谈会,院长罗志强出席。郭琳和精测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朱航分别介绍双方情况。罗志强和冯灿以及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苏阳一行围绕研究所党的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体系改革、条件保障等工作进行充分交流。

  苏阳表示,精测院在创新研究院的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人才队伍建设、薪酬体系等方面有很多创新理念与实践探索,值得东北地理所深入学习借鉴,双方应促进相互沟通,互通有无,东北地理所要学习精测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结合本研究所实际并应用其中。

精测院座谈会现场

  10月27日下午,苏阳一行至岩土所开展调研交流。岩土所所长薛强,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与成果产出、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双方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苏阳表示,岩土所围绕岩土力学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生态建设、环境修复、国家大型工程等领域成绩突出、产出丰厚,双方在相关学科领域、院地合作、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的深入合作必将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和促进我国东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振兴和崛起提供进一步有力的支撑。

岩土所座谈会现场

  10月28日上午,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主持调研交流座谈并介绍水生所党建及人才工作情况,徐尚起和水生所科研处处长贺锋分别介绍双方基本情况。苏阳一行与水生所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研究所管理体制机制、仪器设备共享、种质资源库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生导师培训、多元绩效评价、人才引进与稳定、野外平台管理、条件保障与园区建设等工作进行充分交流。

  苏阳表示,水生所九十年传承“开拓创新、科学求实、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优良所风,充分发挥了水生生物学国家队的作用,为促进水环境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微藻生物能源利用做出卓越贡献。近年来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三个面向”上更加成果显著,有很多好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梳理和积极借鉴。

水生所座谈会现场

  10月28日下午,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主持调研交流座谈会,李颖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分院综合处、组织人事处、科技合作处、基建处、监察审计处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与苏阳一行对口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人才队伍建设、支部分类管理、集中内部审计、研究生思政工作、院务(所务)会议管理及督办、基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苏阳表示,武汉分院在党的建设、管理创新、园区建设、院地合作以及所属地区研究所管理服务与指导协调等各方面有厚重的积累与实践,我们参与调研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武汉分院座谈会现场

  调研期间,苏阳一行参观了精测院新实验大楼、岩土所创新实验平台及全民健身体育馆、水生所分析测试中心及所史馆、武汉分院公共园区改造、3H工程等内容。

  东北地理所所班子及职能部门重视此次调研学习,调研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调研学习提纲,明确调研学习重点。调研学习还针对职工食堂、研究所物业服务社会化,职工福利等内容,从细节和操作层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参观岩土所创新实验平台

参观水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