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网】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大豆新品系亩产达500斤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0-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3日电(记者杨喆)近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寒区大豆育种学科组组织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项目资助下选育的大豆新品系大面积示范田进行专家测产,“东生系列”大豆中的两个新品亩产量均达500斤左右。

  测产现场会在黑龙江省海伦市前进镇自新村“东生系列”大豆示范田进行。测产专家组由黑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来永才、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所所长王广金、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大豆专家闫洪睿、北大荒垦丰种业首席科学家胡喜平和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冯献忠组成。

  此次分别对“东生系列”大豆中的两个新品系进行了测产。测产地块分别选取了连片示范田4200亩、连片示范田180亩,随机选取了测产面积6600平方米和6670平方米。

  经专家组现场测量,经历去杂质称重、检测水分等一系列验收程序,折合成标准水分后,最终得出结论,“东生系列”大豆中的两个新品亩产量分别为250.62公斤和246.46公斤。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寒区大豆育种学科组组长李艳华说,此次测产地点处于第三积温带下限,2020年经历了低温、多雨、光照不足,又遇到三场台风灾害,两个品系长势良好,表现出杆强、抗倒伏、抗病,4200亩连片产量创高产,大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

  “这个示范区已经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使用了大豆高产栽培体系,合理轮作、精细播种、合理施肥以及全植保方案等规范化管理,”李艳华说,本次大面积示范种植通过品种与高产栽培技术的结合,为实现大面积连片大豆增产增效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