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在气孔响应CO2升高和干旱胁迫方面发表特邀综述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9-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大气CO2浓度升高和干旱是影响气孔形态和气孔运动的两个关键环境因素,直接关系到作物水分关系维持和产量形成。目前已有较多研究报道CO2浓度升高可以缓解干旱胁迫对作物的负面影响。木质部汁液负载的脱落酸在调控气孔形态,抵御干旱胁迫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大气CO2浓度升高可能会通过延迟气孔对干旱的响应而影响这一干旱适应过程。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李向楠研究员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刘福来教授团队在作物响应大气CO2浓度升高和干旱胁迫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近日受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IF=8.356)发表了题为“ABA-mediated modulation of elevated CO2 on stomatal response to drought”的研究综述(2020, 56, 174-180),系统总结了大气CO2浓度升高与干旱胁迫的互作效应,提出高CO2浓度下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提高有助于作物的干旱适应。此外,高CO2浓度下作物碳同化效率的提高也对作物根系发育和产量形成具有积极作用,而CO2浓度升高导致的碳同化增加也间接影响了作物对氮素的吸收,该过程与作物所处的环境条件和水肥状况存在直接关系。未来需进一步明确大气CO2浓度升高调控气孔响应多种复合非生物胁迫的生理过程,从而为在未来气候条件下提高作物水肥利用效率提供依据。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5266193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