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社    |    发布时间:2020-09-0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在京召开2020年第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专题学习交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杜涛作专题报告。杜涛从民法典的形成过程和意义、各编的简要情况、公权力行使与民事权利的关系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的编纂作了系统介绍,并就民法典相关重要问题作了深入分析。中心组成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进一步交流了认识和体会。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编纂民法典是我们党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而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国家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民法典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白春礼指出,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关部署,院党组注重将依法办院与依规办院有机结合,提出了以法治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塑造法治文化等要求,并修订和完善了包括院章在内的相关制度规定,有力保障了“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他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将民法典的有关精神和法规要求落实在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将民法典所蕴含的法律精神、法律依据、法律手段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原则基础、思路举措,为全院健康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白春礼就全院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4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强化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院、依法管理的本领和能力,有力推动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有关条文规章,自觉指导科技管理工作,有力推动中科院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完善日常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

  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