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举办第三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好干部”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打造高素质、高水平、富有活力的干部队伍,8月25-28日,长春分院举办了第三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好干部”专题培训班,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和分院机关的38名中层干部参加培训学习,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委员马明亚出席开班式。

  马明亚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向学员们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时代背景及重大意义;二要把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三要珍惜学习机会,增进沟通交流,做到思想碰撞、观点交锋、能力提升,进一步增强中层干部团队的凝聚力;四要以知促行,要在强化党性修养、发挥表率作用上下功夫。

  此次培训为全脱产集中培训,为保证4天培训的质量,授课形式上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课程设计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分别讲授“领导干部优良家风的传承与构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层干部角色定位与执行力提升”以及“领导干部心理调适能力提升”等内容。在小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等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认真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现场教学安排在东北地理所的两个野外研究台站进行。在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学员们参观了梁正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倾听了梁正伟研究员“西部治碱 牢记使命”专题报告,并考察了耐盐碱植物筛选、耐盐碱水稻杂交育种、苏打盐碱地改良剂等技术的实施现场。在松嫩平原西部盐碱湿地生态试验站,副站长文波龙博士介绍了盐碱湿地生态产业模式、湿地资源合理利用与高效调控等技术,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退化湿地芦苇恢复区、苇-蟹养殖区和苇基食用菌培养室。

  最后学员们通过谈体会、颂初心的方式分享了学习心得,展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青年一代应有的精神风貌。大家表示,通过专题学习和小组讨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现场学习,深刻感悟到东北地理所科研团队长期扎根松嫩平原,成功破解苏打盐碱地治理难题,切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践行了农业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全国正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在这个关键时刻,长春分院分党组精心策划第三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好干部”专题培训班,旨在通过系统化、多样化的全脱产集中学习,用先进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帮助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形象,振奋精神,攻坚破难,促进长春分院系统在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明亚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专题讲座

  小组讨论

  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