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辽源市委书记柴伟一行到东北地理所辽河源基地考察调研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7-2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7月10日,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在市委副书记韩阳,市委常委、秘书长胡永为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辽河源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展开以“集中力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考察调研。  

  调研现场,辽河源基地主任宋凤斌详细汇报了基地生态农业发展理念、依托实验室开展的相关科研项目实施情况以及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与示范展示情况。  
  宋凤斌重点汇报了东辽河流域种植结构优化调整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操作、优质多抗高效作物新品种选用、主要作物病虫草害生物生态控制技术体系以及作物轮作与间套作技术的应用情况。尤其是在东辽河流域构建的以大豆—小麦(麦后复播饲料油菜)—矮秆高粱等矮秆密植作物为核心的粮豆轮作模式,取得了减药30%、节肥50%的巨大生态与经济效益,有效地遏制了面源污染,形成了集农业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模式。副主任刘焕军研究员向柴伟书记一行演示了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及开展的相关服务工作。  
  柴伟书记表示,中科院秉持生态发展理念,统筹多要素综合施策,在东辽河流域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恢复,努力探索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模式,这与辽源市委市政府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三百工程”完全吻合。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柴伟书记强调发展生态农业是辽源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切入点,要坚持科技引领、规划先行、基地示范、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中科院辽河源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走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