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前往长春光机所开展科学教育课程研发工作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4-0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4年4月1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推动院、所、校三方合作,共同打造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和独具中国科学院特色的科学课课程,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组织由长春分院、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吉林大学附属小学、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组成的科学教育课程研发小组,深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开展调研并座谈。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长春光机所“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4米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大珩楼新技术大厅、探测大厅、光学中心等实验室,并进行了现场交流,深入了解研究所工作内容与科研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战伟介绍了此次调研工作的背景,长春光机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方秀军和科普主管张译心分别介绍了所内基本情况和科学教育方面的亮点工作,到访的课程研发小组成员介绍学校情况并发表对科学教育工作的理解与看法。

各方一致希望未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精品科普活动,重点围绕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探索补充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区域性科学课校本教材等相关事宜,从而推动区域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创新人才的培养夯实根基,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