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之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八)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实验室、试验站、野外台站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血脉,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行动彰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用实干书写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坚强决心! 

  他们是长春分院首批“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 


  第八期: 

  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

 

  【奋斗誓言】 

  “聚焦化学精准分析,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支部简介】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20人,其中职工党员12人,学生党员8人,其中支委5人,积极分子5人,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国宝研究员担任书记,副主任陈卫研究员担任副书记。支部所属的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分析化学研究工作的实验室之一,起源于极谱学研究,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在电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科学仪器研发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我国电分析化学的重要研究基地。 

  基于国家重点发展需求,该支部所属课题组开展了化学/电化学发光及界面传感等分析化学研究,在纳米材料研究方面,开展了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功能探究。自支部成立以来,除持续输出高水平论文外,共申请专利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3项,负责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项中的两个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及国际人才项目7项。在完成国家部署科研工作同时,为推进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国际交流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支部事迹】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科研工作强化支部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将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主要做法是“抓好两个关键、推动一项融合”。 

  坚持抓好政治引领这个关键,为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具体工作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学习分享等方式,将理论学习与支部承担的科研任务结合起来,既拓宽了理论学习的深度,又有效促进了中心工作。 

  坚持抓好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凝聚团结奋进力量。支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党内政治生活、班子建设、发展党员等方面狠下功夫。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前下发材料,采取“活动前自己学”“活动中集体学”“活动后巩固学”的方式,有效保证了学习效果;支部十分注重班子建设,以支部换届为契机引入青年科研骨干担任支委委员,将支部班子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支部书记徐国宝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所在社区居民送药送物资,支部其他3名年轻党员也响应号召投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支部充分发挥凝聚作用,结合研究所各类文体活动,召集党员积极参与健步踏青、职工健步行以及各类体育赛事,达到了增进彼此友谊,提高工作热情的效果。两年来,吸引5名科研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保持党员队伍的年轻和活力。 

  坚持推动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支部坚持将党建“融”进来,促科研“活”起来,引导广大党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承担重点研发项目,有效激发潜心科研的激情干劲。研发了超分辨电化学显微镜测试等系统;承担了多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如中国科学院中-伊国际合作项目;参与组织第十九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并组织多个国际期刊专刊,如庆祝汪尔康院士和董绍俊院士九十华诞的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专刊、J. Electroanal. Chem.和中国科学:化学专刊等,给eScience等投稿积极支持我国期刊的发展,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Nano Letter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几十篇论文。 

  长春分院首批“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的典型事迹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