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之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实验室、试验站、野外台站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血脉,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行动彰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用实干书写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坚强决心! 

  他们是长春分院首批“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 


  第六期: 

  长春光机所长光华大党支部 

  【奋斗誓言】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支部简介】 

  长光华大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2人,积极分子1人,党支委成员3人,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占比85%2019年被评为长春光机所先进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长春光机所先进党支部、中科院长春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长春光机所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长光华大公司党支部荣获长春分院“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 

  支部成立以来,始终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组织纪律性。以新颖方式和内容开展党课、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截止到8月)共开展专项学习活动15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1次,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坚持支部建设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务实创新。 

  【支部事迹】 

  长光华大党支部成立六年来,始终坚持以“三好”理念践行以人为本,以抗疫逆行彰显家国情怀,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运营管理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1、以党建融入企业管理。由长光华大党支部和公司经营班子联合下发了《关于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的决定》(简称《决定》),该《决定》共四条八款,主要内容包括:支持党组织在企业管理决策中更好发挥作用,将党支部支委会成员自然纳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并为党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持党组织在相关人员考核中发挥重要作用,由党支部负责主持开展各项民主测评工作及“年度特别贡献奖”的评选工作,特别是在总经理助理、部门负责人聘任中,未经过党支部组织的民主测评不得聘任;支持党支部在群团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发挥核心作用,由党支部负责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负责“身体好”和“学习好”的评比考核,负责各类文体活动的领导或者组织工作。同时,为加强党员培养,支持符合条件的党员走上各类领导岗位。该《决定》的颁布与实施,促进了党建与公司经营管理的高度融合,标志着长光华大党支部在机制和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基层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长光华大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比例达到85% 

  2、以“三好”理念践行以人为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是长光华大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让职工“身体好”始终放在第一位,并以此作为落实以人为理念的重要体现。制定了《长光华大员工体质监测及考评奖惩制度》,严格依据国家规范及国家专业评测器材组织开展了体质监测活动,引导员工积极锻炼、健全体魄;出资100余万元开展全员免疫细胞存储、肠癌筛查,以及每年的职工体检工作;设立各类运动协会,常年开展乓乓球赛、“九九”健康节等活动。 

  3、以抗疫逆行彰显家国情怀。疫情以来,作为生产基因测序产品的企业,长光华大大力弘扬抗疫逆行文化,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抗疫行动中。公司先后五次组织员工参加到舒兰抗疫、石家庄抗疫、拉脱维亚抗疫、阿联酋抗疫、西藏抗疫中。每次抗疫行动中,均是党员同志和党支部委员最先报名,并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小组,组织大家完成了新冠疫情病毒筛查检测、设备保障等工作任务,赢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4、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始终是公司核心文化内涵之一。公司成立至今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1.4亿元。公司累计申报专利79项,公司现拥有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设计1项;拥有软件著作权7项,公司人均申报专利0.88项。公司完成了包括T5T10高通量基因测序成像系统、T20超高通量基因测序成像系统、时空组学切片扫描仪、显微物镜等高科技产品,其中超高通量基因测序成像系统测序通量、Q30等主要技术指标全球领先。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实现产值4.38亿元。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产值突破2亿元,人均产值222万元。 

  长春分院首批“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的典型事迹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