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之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实验室、试验站、野外台站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血脉,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行动彰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用实干书写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坚强决心! 

  他们是长春分院首批“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 


  

  第一期:

  长春光机所航测二部党支部

  【奋斗誓言】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 

  【支部简介】 

  航测二部党支部依托航空成像与测量技术中科院国防重点实验室,从事高端航空光电成像与测绘领域方面的研究工作。面向国防安全、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需求,突破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数字航空相机、长焦远距离斜视成像航空相机、国内最高分辨率双波段相机及三线阵立体测绘相机等先进航空光电装备。同类产品居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依托研发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奖励三项。航测二部研究团队共81人,其中国家高分领域专家1名,所级总师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名,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聘任人员13人,硕博士生导师6人。航测二部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9人,预备党员2人,党支委成员5人,事业编制及项目聘用人员党员占比62%。 

  【支部事迹】 

  航测二部党支部所属部门从事航空光电成像与测绘领域的研究工作,面对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需求,支部党员以“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担当和“铺石以开大道”的气度魄力,在航空光电成像机理、目标特性、复杂环境应用等方面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为我国先进航空光电载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一、强管理,支部工作部署规范化

  航测二部党支部抓管理、重部署,积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支部书记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长春光机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考核办法》为基础,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统筹部署支部工作,按照所党委发布的工作指导单,及时调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内容。 

  为破解科研支部党员业务工作忙,理论学习不够的问题,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强国网上学习平台、新时代E支部学习模块、吉林机关微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提出“线上学+线下讲”的模式,线上学习,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线下讨论,谈心得体会;党员根据自己的爱好特点,随时随地选取学习内容,实现党员碎片化学习;在开展党课学习时,会随机抽取知识点,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变“念文件”为“趣味学”。使党员教育工作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向多元化、便捷化发展,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有效性和自主性。 

  针对开展党务工作中,存在的党员管理协调难、支部会议召开难、党建业务融合难的“三难”问题。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功能,依据研究领域成立机械、电子学两个党小组,支部的日常党建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使工作的推进更为灵活便捷,解决了过去党建工作时间难协调、会议难召开的问题。党小组在开展工作时,注重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与内容,党小组内党员在深入交流、理解、信任的基础上开展党建工作,科研之余做党建,党建之后做科研,党建工作与项目工作、研究方向更加契合。由于党建工作符合部门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使党建工作对科研创新的服务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强,促进党建与科技工作之间的融合。 

  二、筑根基,贯彻落实工作常态化

  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筑牢支部根基。支部对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的“17个是否”和“基层组织提升年”“四个提升”的要求,对标对表,找差距、补不足。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当日活动,组织党员及群众到省科技馆、靖宇陵园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行“重走抗联路”主题活动,以各种形式连续开展党史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活动,提高党员参与度和幸福感。在庆祝建国70周年“歌唱祖国、红歌飞扬”歌唱比赛中支部获得第二名佳绩;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上,支部党员原创歌曲《长光赞歌》反响热烈。每年元月,撰写《党支部致广大职工及家属的一封信》,汇报上一年度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全体职工和家属的努力与付出,传递党的温暖,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主动邀请党外人士参加支部活动。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邀请民主党派和群众参加支部活动,进一步加强交流,打造良好的氛围,党群关系进一步拉近。 

  三、树模范,优秀党员目标具体化。

  航测二部党支部秉承“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引领”的理念,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岗”表彰活动,由党员投票选出心中的优秀党员。支部党员陈志超投身航空成像事业17载,在工作中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深耕于相机自动检焦专业,带领某项目团队解决图像虚焦等重大问题,确保了主机装备的顺利定型。在部门建立“党员”示范岗,深入践行做“合格”党员承诺。重要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部门某项目外场保障中,丁亚林、周聪等党员带头,克服高原地区缺氧、高寒、以及沿海地区高温、高湿等各类恶劣环境影响,一干就是6年,为国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 

  在榜样的引领下,支部近年来发展新党员4名,正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包括一名新入职特别研究助理。近年来,支部6人次分别被评选为中科院、长春分院和长春光机所优秀共产党员。 

  四、见成效,促进科研主责长效化

  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党员敢为人先。部门近年来从事的科研项目中,均由党员为主导,带领团队在产品研发、外场保障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先后研制了国内第一台数字航空相机、第一台长焦远距离斜视成像航空相机、国内最高分辨率的双波段相机等系列航空光电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领域国内空白,形成了从低空到高空、从近距到远距、从单波段到多波段的一整套航空光电装备体系,实现了该类装备的系列化和跨越式发展,同类产品居国际先进水平。三年来,完成近20项科研任务,交付需求方二百余台、套高端航空光电装备产品,合同额累计超11亿元,为我国的国土防御和国家安全做出突出贡献,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奖励三项。其中三线阵立体测绘相机获新华社等媒体多次报道,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获直接支持经费4654万元,推广应用经费达3亿元。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保证了航测二部的快速发展,引领着各项科研任务有序推进。道阻且长,但行之将至。未来,航测二部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部门党员群众一起为我国的国土防御和国防安全贡献力量。 

  长春分院首批“双融双创”先锋党支部的典型事迹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