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技网】我科研人员发现改性生物炭去除汞污染新办法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9-1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1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制备出一种改性生物炭,大幅降低了废水中汞污染的治理成本。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工程技术领域期刊《燃料》上。

  汞作为一种全球性污染物,可引发“水俣病”等环境问题,长期以来被国内外科学家广泛关注。作为环境友好型材料,生物炭可高效净化水体中汞污染,但制备成本较高,极大限制了其在环境治理中的大规模应用。因此,亟待开展技术经济评估以量化生物炭净化汞污染的成本,指导并推动其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东北地理所湿地生物与环境学科组研究人员,利用工业副产品硫化钠与木材加工副产品松木末制备改性生物炭,并从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三方面系统评估了改性生物炭净化废水中汞污染的效果,为推动生物炭工业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提供基础数据和指导。

  研究结果表明,在300 条件下制备的硫化钠改性生物炭(SBC300)具有极高的汞去除能力,对模拟废水中汞的去除率高达96.4%,对实际废水中汞的去除率高达70.2%。通过吸附—解吸实验、动力学实验及相关光谱表征,科研人员发现,改性生物炭中大量的含硫基团可与汞有效结合形成硫化汞沉淀,净化汞污染不仅效率高、速度快,而且具有极高的环境稳定性。

  科研人员通过综合考察改性生物炭制备过程中能源与原材料消耗、生物炭产率、汞污染去除率及稳定性等多方面因素,系统评估后发现,利用SBC300从废水中去除1克汞的成本仅为1.74美元,与未改性生物炭相比,汞污染治理成本降低了24.7%。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