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农网】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海伦大豆“腾飞”的背后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9-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黑龙江省海伦市位于松嫩平原腹地,是典型黑土带核心区,幅员面积46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4万亩。作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中国大豆名城”,海伦市大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许许多多扎根在黑土地上,埋头深耕大豆育种工作的科研人员。

  国家农业环境海伦观测实验站始建于1978年,是中国目前唯一从事黑土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科学研究与示范、教学与科普的国家级野外台站。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被当地百姓称为“金豆娘娘”的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李艳华。

  “我从事寒地黑土区大豆育种研究工作已经30多年了,对大豆育种这块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看着试验田里茁壮成长的大豆,李艳华感叹道,“看着自己培育出来的大豆品种能够得到农民和市场的认可,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

  在从事大豆育种研究的30多年中,李艳华培育的“东生”系列15个优质大豆品种,单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东生1号、东生7号是黑龙江省三积温带主推品种,东生7号还获得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2022年粮油主导品种”。数据显示,东生大豆种子在2022年的销售量为5.66万吨,种植面积达1400万亩。

  作者: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柴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