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技网】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农民口中的“四化所”:种好大豆护黑土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9-0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在“豆乡”海伦,当地农民经常拜访一个他们称作“四化所”的地方,问那里的科研工作者有没有新品种,用的是什么肥料。“四化所”这个绰号来自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目标。在农民们看来,一群科研人员于1978年来海伦农田里建起的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就代表着农业现代化。9月3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黑龙江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绥化海伦市,发现海伦站不仅致力于大豆品种选育,还在黑土生态研究领域做了长期工作。

  海伦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郝翔翔告诉记者,相比玉米等禾本科农作物,大豆具有固氮的功效,可以改善土壤肥力,有利于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海伦站科研人员对黑土肥力的长期演变规律开展了深入研究,郝翔翔今天正在进行的工作之一,就是从农田中采集土壤样本。自1985年来,海伦站以黑土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对水分、土壤、气象、生物四方面生态环境要素开展长期监测,并对大豆的固氮效果、轮作制度、秸秆还田措施等土壤培肥技术做了详实的研究。

  大豆是海伦市的重要产业。为了提升效益,海伦市正在延长大豆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海伦站扎根大豆品种和黑土生态基础研究,为海伦乃至全黑龙江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科技日报记者 孙明源 刘莉)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