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之声】用“黑科技”保卫“黑土粮仓” 丨科技创新再出发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7-2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提出了“四个率先”的目标要求。1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定位,勇于改革,取得系列成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科学院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强化“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从即日起,“中科院之声”推出系列专题“科技创新再出发”,讲述中国科学院人锐意改革、踔厉奋发的生动故事。今天推出《用“黑科技”保卫“黑土粮仓” 》。

 


 

  不误农时夏管忙。广袤的黑土地上,春季播种的农作物已经进入夏季田间管理阶段。“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科学家们顶着炎炎烈日忙碌着,汗水让新时代的黑土大地迸发出勃勃生机。

  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看庄稼长势、听农民心声。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考察,第一站就走进丰饶的黑土地。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梨树模式”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关义新有关梨树保护性耕作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对“梨树模式”研究进展及专家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并语重心长地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每每回忆起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关义新和团队成员总是备受鼓舞、干劲满满:“保护并利用好黑土地是东北大地上农业科研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长期以来,关义新和团队坚持深耕于玉米育种和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领域,合作研发的“梨树模式”有效提升了黑土地农田土壤增碳培肥、抗旱保墒、节肥增效等功能,为黑土地产能提升提供了长效保障。

  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以关义新为代表的东北地理所人时刻心系粮食安全的“国家事”,肩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责”,他们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誓用科技创新护卫“黑土粮仓”,支撑国家黑土地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关义新和团队开启新征程、整装再出发,带着全新升级的“梨树模式2.0”的答卷,再次回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依托东北地理所的优势资源,团队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长春示范区梨树基地,在有力支撑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规划实施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创新。

  吹响农业科技会战冲锋号

  粮食生产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把黑土地用好养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

  为解决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上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形成用好养好黑土地的系统解决方案,2021年3月,中国科学院联合黑吉辽蒙三省一区,正式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继“黄淮海”农业科技会战后,中国科学院联合黑吉辽蒙三省一区启动实施的又一次农业科技大会战。

  中国科学院“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是“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关键环节与核心抓手。专项以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为依托单位,联合南京土壤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院内外?50?余家单位,集聚10余个学科领域、1300多名科研人员、17个野外台站基地、70余个研究平台,肩负起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重要历史使命。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共设置六大科技攻关任务和七大核心万亩示范区,布局黑土地退化与阻控、黑土地健康培育、黑土地生态屏障建设等重点方向,不断解决制约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基础科学问题,初步构建了“梨树模式2.0”“龙江模式”“大安模式”和“三江模式”等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样板,围绕土壤健康与产能提升协同发展,形成了生物育种、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天空地一体化农业信息技术体系等系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模板,实现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的建制化、体系化科研新范式,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为我国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线图”。作为农业科技领域的“国家队”,东北地理所使命重大、责无旁贷。

  下一步,东北地理所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凝练黑土保育、大豆高产栽培等技术模式,集成黑土智能化管控系统与决策支持平台,加大成熟农业种植模式的示范推广,全面支撑黑土地保护工程,在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上再建新功,为筑牢农业强国的根基贡献国家战略科技主力军的力量。

  来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