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东北片区)专题培训会在长春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717-19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东北片区)专题培训会在长春召开。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部署,长春分院承办,邀请沈阳分院和国科大共同参与,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区域内各单位科研诚信治理能力。会议由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长春分院纪检组组长、长春分院科研道德督导委员会主任范存波分别主持,来自长春分院、沈阳分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4家单位的分管所领导、科研诚信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诚信专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培训中,中国农业大学赵勇教授作《新时期我国科技监督与评价体系建设的关键问题》报告,从国内外科技监督的内涵、发展历程、主要成效、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筱敏研究员作《研究院所撤稿分析及科研诚信评估指标设计》报告,全面分析了我院研究所常见的撤稿问题形成原因与诚信评估中指标设计的目的与意义。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陶隽、中国科学院广州健康院研究员卢圣贤从实践的角度,分别跟大家分享《辽宁省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工作经验交流》《几例学术调查介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王立学副研究员,从操作的层面,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更好地使用院诚信信息管理系统。 

  此次培训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让参会人员对科研诚信治理体系建设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科研诚信管理工作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科研诚信案件查办和诚信治理的规范有了明确的目标。参训人员表示在未来工作中,会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际结合,明确工作标准,增强履职能力,加强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共同推进我院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