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工会成功举办“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三八节茶话会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工会委员会组织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暨“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茶话会活动。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长春分院工会主席马七军出席活动并讲话,长春分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李佰慧主持,长春分院机关、各所站工会干部、女工委员、部分女职工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马七军首先代表分院分党组向分院系统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他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长春分院系统2022年以来在疫情逆境中突围,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工作思路,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分院全体女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拼搏,并对她们长期以来“巾帼不让须眉,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探索实践、积极创新创造的奉献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的第十个年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勇建巾帼之功;要传承家风美德,努力塑造科苑女性新形象。充分发挥“两个独特作用”,妥善安排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大力发扬传统,勇做研究所文化的建设者、传统美德的宣扬者、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以文明“小家”助力和谐“大家”。 

  随后,吉林省茶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国家级茶艺高级技师赵金荣为大家现场授课,她围绕着中国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历史,从中国茶的分类、制茶的工艺以及茶的功效与作用等带领大家领悟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并现场向大家传授了基本茶礼、茶道,勉励大家做懂礼、知性、优雅的新时代女性。伴随着轻缓的乐律和悠悠的茶香,大家一边学习中国传统茶道礼仪,一边惬意举杯品茶交流,识茶趣、品茶韵、悟茶道,在一提一放之间感受传统茶文化的魅力,共度了“一杯茶”的美好时光。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茶话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分享节日喜悦、畅叙心得感悟的平台,不仅让大家在茶文化的熏陶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也在氤氲茶香中提升了女职工的文化品味和素养,体验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了情感交流,激发了大家工作的动力和干劲,今后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之志,以更加激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肩负科技报国时代使命,在科研一线、在科技攻关新高地贡献“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