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11-27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举世瞩目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历时7天胜利闭幕。这是一次举旗定向、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东北地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至关重要。所党委从迎接党的二十大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都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和具体的安排。针对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特点,东北地理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引领离退休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8月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长春示范区梨树示范基地,使老同志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亲身感受“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一线科研人员的奋斗精神。

  9月底,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发布《致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充分肯定老同志为研究所做出的历史贡献,同时号召老同志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地发挥经验足、威望高等优势,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为研究所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中,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赵魁义先后为全体研究生、党办党支部和湿地环境第三党支部做了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专题报告。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蓝图

  10月16日,组织离退休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老同志中引发热烈反响,赵魁义、王本琳、王起超、韩晓增、唐伟力、王瑞山、王雪松、赵大岭等多位老同志积极发表感言,抒发感想。

  赵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王本琳: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听完报告后心潮澎湃,感想甚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胜利,获得世界认可;二是在全世界粮食出现紧缺的形势下全国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增长,非常不容易。作为退休科研人员,仍需在新征程中继续努力。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韩晓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更加信心满满。作为一名黑土地保护科学工作者,要积极开展黑土保护利用的科技攻关,将东北黑土地建设成世界耕地方面的重要人才中心和科学技术创新高地。

  唐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饱含着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使广大离退休党员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东北地理所一名退休党员,一定要坚持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关心支持研究所科研事业的持续发展,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余热。

  王起超即兴赋诗《满江红·庆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使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和研究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参加党的二十大知识学习和测试,发放各类学习材料,在老同志中迅速形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为使离退休老同志更好地了解研究所发展现状,举办了离退休干部所情通报会。党委书记苏阳希望老同志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发光发热,为东北地理所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所长姜明向老同志通报了研究所工作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对老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研究所离退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老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积极传播正能量,继续为研究所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东北地理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离退休工作的全过程,多措并举在离退休干部中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