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士专家与中小学科学教师在一起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在长春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7 22 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东北师范大学承办“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长春)启动仪式在长白山宾馆举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单联成、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青、东北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全等领导出席,省内各市、州中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等116人参加启动仪式。 

  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王立军院士、陈学思院士及10余位科技工作者、教育专家在3天线下集中培训中开展专题讲座,同时,培训课程上传至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服务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科学素养提升需要。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精心准备院士专家授课和理论实践结合,带领学员走进研究所教育基地及中科院科技企业,在主培训会场、长春光机所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长光希达等地进行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多种形式,拓宽科学视野,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科学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科学课程的教学质量,是制约学生科学素养和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关键因素。本次培训是促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科学教师,普遍提升教师科学素养,为营造科学教育良好氛围、推动科学教育高水平发展奠定基础。

王立军院士科学家讲座“激光—造福人类之光”

陈学思院士科学家讲座“生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

 李成宇研究员“神奇的稀土之光”

胡海翔副研究员“从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到航空航天遥感”

参观长光希达照明展厅

参观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