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砥砺奋进守初心 献礼党的二十大——中科院长春分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05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奋进创优的浓厚氛围。630日,中科院长春分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甘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马七军主持会议,长春分院分党组全体成员,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委员、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马七军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晓冰宣读《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委员为一年来长春分院各单位涌现出的30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发奖杯、奖牌,为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随后,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东北地理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青年突击队队长、三江示范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焕军,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长春应化所党委委员、所长办公室主任、所办党办监审处联合党支部书记相铮,先进党支部代表、“中国科学院创新先锋团队”荣获者,长春光机所空间三部党总支总体室党支部书记王维分别作了先进事迹交流分享。  

全体奏唱国歌 

长春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晓冰宣读表彰决定 

2022年长春分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合影留念 

2022年长春分院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合影留念 

2022年长春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合影留念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东北地理所刘焕军交流分享先进事迹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长春应化所相铮交流分享先进事迹 

先进党支部代表、长春光机所王维交流分享先进事迹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向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总结讲话。他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走过的101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过去一年中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在科技创新事业和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新进展。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破解卡脖子难题中的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聚焦主责主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所站对外竞争科研项目经费均创历史新高。高质量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中科院和吉林省的奖励。党建引领聚合力,在疫情防控中筑起坚强堡垒。疫情暴发后,长春分院系统上下一盘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重点任务攻关,确保所区内2100多名在读研究生、近400名科研人员核酸检测、日常生活、科研攻关等各项工作安全、顺利、高效率的进行。疫情期间,长春光机所顺利完成神舟十六对接设备、三十五号B星两台宽幅相机等6台套设备的交付,东北地理全力保障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各项任务,确保2022年度春耕生产的顺利实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委员带队,先后组建6支志愿者突击队,分批下沉中信社区合力抗疫。分院系统374名居家办公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亮身份,协助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运输、卡点值守等工作,累计服务50多个社区,协助开展核算检测约13万人次,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作总结讲话 

  他强调,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新征程已经启航。希望长春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未来工作中做到以下三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治责任。二要牢记初心使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要把“抓落实”的理念深植于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在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同心聚力谱写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和担当,以优异的成绩、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参会人数,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党委书记、党办主任、“两优一先”获奖个人和党组织代表、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代表以及分院机关全体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