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强科研体系建设,提升科研管理能力——长春分院举办2021年新任课题组长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提升长春分院系统单位新任课题组长综合素质及高效管理科研团队的能力,129日,长春分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任课题组长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2018年以来任职的课题组长,结合课题组长工作的实际需求,围绕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科研道德与诚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以专题报告、优秀课题组长介绍经验、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为全体参训学员作了题为《加强科研体系建设,提升科研管理能力》的专题报告。甘建国分别从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明细定位细化职责、完善体系提升效能、提升能力履职尽责四个方面出发,结合课题组长工作实际,从强化责任担当、清晰岗位定位、完善管理体系等若干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并对全体课题组长提出了讲政治、爱职业、高标准、业务精、勤思考、态度好、爱学习的期望。 

  培训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院条财局预算处处长罗雯和长春应化所纪委书记姜守忠分别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使命驱动 聚焦重点 强化绩效管好用好科研资金》《对新形势下规范研究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思考》的报告,围绕学术道德和规范,我院经济资源管理基本情况、面临的经济形势和机遇挑战、院经济资源配置和管理政策、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相关规章制度,我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现状及做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风险点、规范措施及建议等内容,辅以具体案例进行生动讲解,让新任课题组长们拓宽视野、增强综合管理能力,同时促进了廉洁自律以及科研道德建设。 

  在研讨交流环节,长春光机所赵金宇研究员、长春应化所石恒冲研究员、东北地理所李晓峰研究员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实际和课题组管理经验作交流报告,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紧凑丰富,不仅贴合科研管理实际,对促进学术工作、带好课题组队伍也大有助益。通过学习让大家明确了职责和定位,激发了工作热情,为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分院系统单位50余名课题组长及科研管理骨干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