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迎来实施首年开门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年是中国科学院联合东北三省一区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开局之年。为准确评估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水稻土和白浆土质量与产能提升”三江示范区“寒地水田地力提升与抗逆增产模式”课题各示范技术效果,定量考核年度指标完成情况,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二道河农场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专家进行田间现场测产。

        在二道河农场万亩大地号核心示范区,测产专家实地踏查了各技术示范田块的水稻长势,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制定了测产方案,经选择测产样地,联合收割机实收实测产量,现场去杂、去空瘪粒,测定稻谷水分含量,最后按照粳稻国标14.5%标准水折算成亩产量。

  经实测,旱平免提浆技术示范田平均亩产658.23公斤,比对照田每亩增产64.14公斤,增产率10.8%;水稻简化高效施肥技术示范田水稻平均亩产643.61公斤,比对照田每亩增产49.52公斤,增产率8.34%;寒地高光效栽培技术示范田水稻平均亩产631.48公斤,比对照田每亩增产37.9公斤,增产率6.29%。这一结果表明上述三项技术全部完成年度考核指标,这标志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迎来实施首年开门红。

  2021年5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二道河农场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定了为期五年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内容的重要举措。联合开展适用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低湿农田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攻关,实现地力与产能双提升,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建立核心示范、重点推广、辐射全区的技术示范推广体系,逐步解决寒地黑土变薄、变瘦、变硬问题,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