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涛副院长出席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推进会议并考察长春示范区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8月31日,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推进会议在四平市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韩福春、省内各市县主要领导及省直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韩福春主持。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会并陪同调研。 

  推进会议上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中共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学军,中共梨树县副书记、县长毕志杰,中共镇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谭鸿举,郭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仁国,吉林农业大学赵兰坡教授等示范区建设参与单位代表汇报了各示范区建设进展以及主要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高广滨在讲话中指示,今年是“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把黑土地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院框架协议安排,完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组织领导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卓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突出关键技术攻关、总结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全力推进三个万亩级核心示范区和30个千亩级辐射示范基地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良种、良剂、良法在良田上配套应用,争取粮食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力向800亿斤目标迈进。 

  张涛在讲话中指示,今年3月,中国科学院和吉林省签署了《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联合编制了《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方案》。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建立了长春示范区和大安示范区两个万亩级核心示范区,创建了秸秆覆盖条带、矮杆密植粮豆轮作等退化黑土保护性利用技术;创建了以稻治碱改土增粮、“稻蟹菇”立体高效复合生态修复等盐碱地综合治理模式,取得了一些 “用得上”、“推得开”、“留得下”的科技成果,支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张涛一行在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等“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现场观摩了梨树黑土地博物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万亩核心示范区、卢伟合作社、高家村“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富民种业有限公司,考察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研发情况。关义新研究员和敖曼副研究员向张涛一行详细汇报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的工作进展,包括成熟技术的优化集成、新技术的引进评估、综合技术的示范推广等。

       会后,甘建国院长一行为落实工作会议精神,赴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长春示范区梨树示范点调研,先后来到梨树万亩核心示范区和高家村玉米育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在梨树万亩核心示范区,东北地理所关义新研究员介绍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梨树万亩示范区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示范区内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主体技术与操作要点、玉米与大豆品种的适宜种植范围、产品性状等。在高家村玉米育种基地,关义新研究员汇报了玉米产量性状智能化高通量精准鉴定设备的研制进程,并围绕“果穗整理模块、考种模块、脱粒模块、测产模块和数据处理模块”等特点并就相关技术的研发过程、与国际的接轨情况及推广应用动态进行了深入讨论。敖曼副研究员介绍了单倍体加倍技术的研发过程。

   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书记苏阳,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东北地理所科研处、黑土粮仓专项办公室、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长春示范区青年突击队等有关同志陪同梨树示范点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