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涛副院长赴“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825-2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院士一行赴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调研,先后来到友谊农场、二道河农场和中国科学院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试验站(以下简称三江站)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826日,张涛一行来到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在友谊农场的核心示范点,调研了坡耕地等高种植、小流域土壤侵蚀防治与智慧农业融合以及精准农业相关技术,示范区青年突击队队长刘焕军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对技术要点、实施进展和预期效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张涛指出,等高种植等措施对防治小流域土壤侵蚀、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8月27日,张涛一行来到三江站,先后考察了三江站站区、地下水水平衡与水源涵养研究平台及综合实验样地。监测人员向张涛一行汇报了三江站的发展历史、观测样地建设情况、地下水水位观测、气象仪器的数据传输和分析情况。张涛强调,在地下水资源的相关研究中,不仅要重视对地下水资源现状的系统监测,还需加强对三江平原地下水历史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张涛对三江示范区的示范内容能够与农垦农业发展和黑土地保护战略深度融合,对科研人员能够扎根农场一线、并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时空精准数据与系统解决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大家开展的工作意义大,印象深,与地方需求结合度高”,“地方的迫切需求就是开展科研的内容和目标”,要求科研人员根据地方需求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做到“留得下,推得开”,再接再厉,为“用好养好黑土地”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晓冬、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绪凯和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及地方其他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随后,张涛一行前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在二道河农场的核心示范点进行调研。在二道河万亩大地号调研了水田规模化种植、水稻品种选育、保护性耕作、立体监测、水田变量施肥、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配置等技术。听取了三江示范区技术负责人王洋研究员等对各项技术的汇报,并详细询问了技术要点、成本与效益等细节。针对三江平原目前的水田节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面临的问题,张涛指出一定要形成可广泛推广的水田节水技术,明晰三江平原地下水资源的动态变化情况,从高效节水和科学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提升三江平原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他对基质板育秧等示范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张涛鼓励技术人员说:“青年人要加把劲,这里需要你们多出力、多奉献”。 

  在地下水水平衡与水源涵养研究平台,张涛深入地下水垂向运移观测井了解仪器设备布设、数据获取等情况,就入井工作时的安全防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综合实验样地,听取了关于科研样地基础设施建设、台站与农场科普基地共建等方面的汇报。张涛指出,三江站立足野外长期定位监测,通过建设沼泽类型多样的湿地观测场,取得了湿地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