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百年辉煌颂党恩 奋力筑梦新时代————中科院长春分院庆祝建党百年“两优一先”表彰暨文艺汇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24日,中科院长春分院庆祝建党百年“两优一先”表彰暨“百年辉煌颂党恩 奋力筑梦新时代”文艺汇演在长春光机所一楼报告厅隆重举办。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马七军,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金宏、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邹泉清、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长春人卫站党委书记范存波、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焕、长春应化所副所长衣卓以及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办主任、工会主席、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会议首先对荣获中科院长春分院“两优一先”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长春光机所光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张舸,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长春应化所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白晨曦围绕着岗位建功,分别做了热情洋溢而又充满真情实感的获奖感言。 

  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正局级)、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马七军向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全体职工寄予希望。他深情回顾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科院长春分院广大职工科技报国初心代代传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第一”,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科学家。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新的历史时代,长春分院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老一代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挑时代重担,勇做创新先锋,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段回顾党百年历程的100s视频带领与会人员进入“百年辉煌颂党恩  奋力筑梦新时代”文艺展演环节,展演活动围绕着“追忆篇:唱响红歌歌颂党”“奋进篇:与党同行与祖国同在”“梦想篇:科学人永远跟党走”三个篇章精彩呈现,包含诗歌朗诵、舞蹈、鼓乐演奏、舞台剧、小合唱、大合唱等多种形式,整场演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充分展示了长春分院系统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一起回溯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劈波斩浪、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彰显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使命担当,汇聚了各基层单位党务干部、工会干部的聪明才智和工作激情,整场活动既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第一篇章追忆篇:唱响红歌歌颂党。以8岁“科二代”闫梓珊小朋友领唱的《东方红》拉开帷幕,随后长春应化所的大合唱《东方红》、《咱们工人有力量》,长春分院机关的配乐诗朗诵及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长春光机所的萨格斯演奏《红歌串烧》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仿佛把人们又带回到那个峥嵘岁月;东北地理所的舞台剧《遵义会议》再现了我党历史上那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生动形象展示了19351月那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与会人员深情回顾党的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在满怀深情中表达出对党的光辉历史真情歌颂! 

  第二篇章奋进篇:与党同行与祖国同在。长春光机所的集体舞《我爱你中国》、长春应化所的青年大合唱《国家》、《祖国不会忘记》、长春人卫站的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长春光机所的合唱《五星红旗》等,一曲曲动人的旋律,讴歌了华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昂首阔步、勇往直前、披波斩浪、扬帆远航,巨人重新焕发了活力,祖国阔步走向富强。舞台剧《明天会更好》更是以街头采访的形式,通过时间穿梭于不同年代,展现发生在寻常百姓身边的一件件小事,表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三篇章梦想篇:科学人永远跟党走。长春光机所的舞台剧《共和国的脊梁·钱学森》,通过还原历史,表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辛,心怀祖国,报效国家的崇高精神。随后东北地理所的配乐诗朗诵+合唱《党旗飘飘》、长春光机所的配乐诗朗诵《强国之光》、长春应化所的大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等,赞颂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展示了科学人秉承着科技强国的初心信念,坚定着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锤炼锻造出了卓越的科学精神。最后,在主持人的倡议下,会场全体人员手举党旗,与舞台上6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最大年龄87岁)深情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个汇演推向高潮。 

宣读表彰决定

领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