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高寒地区粮食热泵干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0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23日,中科院STS计划黑龙江省区域重点项目“高寒地区粮食热泵干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加工处处长陈建光、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项目验收专家以及分院科技合作处、理化所业务处、项目协作单位和合作企业开原市天诚干燥设备有限公司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刘晓冰主持。

  刘晓冰代表长春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STS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刘晓冰指出STS区域重点项目主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项目验收工作,遴选项目亮点,挖掘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同时也感谢了专家们在项目前期的立项和技术验收环节所做的各项工作。陈建光介绍了国内粮食烘干总体情况,并对热泵烘干技术给予肯定,建议项目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减损增效影响的研究和分析。周远院士十分关注该项目在生态环境方面产生的影响,建议扩大项目实施范围,促进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换。王雪松表达了对长春分院、验收专家组和合作企业对理化所成果转化工作支持的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该项目的研究、示范和推广。

  项目验收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毛志怀教授主持。验收组专家成员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刘清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栋教授、中科院力学所魏小林研究员、中科院过程所刘晨明研究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杨鲁伟研究员的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高寒地区粮食热泵干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突破了低温对热泵效率影响的关键技术,开发了粮食热泵干燥提质工艺,解决了传统粮食干燥污染大、能耗高的问题,在黑龙江省多个地区建造了日干燥200吨、300吨和500吨三种粮食热泵干燥设备,累计规模2000吨/日,实现了清洁高效高品质干燥,推动了干燥技术升级,带动了干燥行业的产业升级,填补了大型热泵在粮食干燥行业应用的空白,为取代全国数百万座供热热风炉提供了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