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社·人民三农网】她三农 | 李艳华:通过大豆育种提质提产 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3-2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中国优质大豆之乡,这里有70公分厚的黑土层,是大豆种植的“天选之地”。三十多年前,李艳华在这里开始了她的大豆育种生涯。

“我对大豆倾注了我全部的心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艳华说,“这些年来,我审定了十几个东生大豆的品种,东生大豆品种在大豆主产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李艳华所培育出的东生1号和东生7号大豆产量高、效益好,在本地乃至全国的大豆种植户、加工商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过去的大豆蛋白含量约为39%至40%,东生1号和7号大豆蛋白含量可达42%,更优秀的大豆品质获取了全国大豆加工商的青睐。同时,新种子培育的大豆抗倒伏、抗虫害,提升了大豆的产量和价格,也给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当地百姓亲切的称她为“金豆娘娘”。

育种工作是一项很艰辛的工作,投入的时间长,成果却出的慢,工作环境是风吹日晒,蚊虫叮咬交加,女性工作者相对比例不大。特殊的工作的环境和性质使她放弃了作为女人的小爱好,三十多年她从来没穿过裙子。

李艳华告诉我们,作为女性,在家里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要做好其中的每一个角色都需要付出时间陪伴,但因为从事农业工作,年年抢农时,年年没有了节假日。缺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心中总有些愧疚,尤其是在孩子长大教育的过程中没能好好的尽职,不免有些遗憾。

2015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海伦大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海伦大豆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豆子越来越好,也带动了海伦市本地大豆加工业的发展。金豆娘娘所培育的大豆品种已经销至南方地区。2021年,李艳华将继续大豆育种工作,做好大豆新品种的示范展示,通过应用东生大豆新品种,给农民创造更高的效益,并且继续保护这片黑土地。“曾经在农业科学的道路上,我们是一群走路带风,追逐梦想的女人。未来在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这事儿上,更需要我们奔跑前行!”这是李艳华对所有从事三农工作的女性们送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