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区首年改良效果显著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3-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现有盐碱化耕地1585.3万亩,耕地盐碱化成为限制当地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绊脚石”。2020年,自治区为有效解决耕地盐碱化问题,改善盐碱化耕地现状,提高粮食产能,由自治区主席基金支持,启动6个盐碱化耕地改良示范项目。东北地理所王志春研究员受邀作为实施方案评审专家参加了项目可行性论证,正式启动实施通辽市科左中旗等6个区旗的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示范区。

  科左中旗地处松辽平原西部,有盐碱地458.5万亩,其中耕地盐碱化面积193.7万亩,土壤以苏打盐碱化为主,pH值8.5-10.6,严重限制旱作耕地生产力的发挥,作物产量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是典型的盐碱化中低产田。为此,项目主管部门科左中旗农业局诚邀王志春为盐碱化耕地改良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并委托东北地理所负责改良示范区盐碱化耕地的重要课题,旨在通过专业研究团队3年的试验、示范,探索出适用于内蒙古东部盐碱化耕地的土壤改良方法。

  针对科左中旗苏打盐碱化耕地土壤盐碱特点和农业障碍问题,项目组在花吐古拉镇和图布信苏木建立盐碱化耕地改良示范区2万亩,创新企业组织、合作社服务、科研院所支撑、农户参与的运行模式,强化在实现盐碱化耕地高效运营管理的同时,重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盐碱地改良的科技支撑作用,首年改良成效显著。创建了以土壤改良调理剂为核心技术,深松、粉垄,加厚耕层,浅埋滴灌等为配套技术的苏打盐碱化旱田改良技术模式。改良后土壤pH平均下降1.1个单位,向日葵平均增产30%,为科左中旗及内蒙东部盐碱耕地治理和地力提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

  由于示范效果显著,2020年9月5日,内蒙全区盐碱化耕地改良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科左中旗示范点召开,并组织对该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相关成果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CCTV13和通辽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