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传达中科院分院分党组书记2021年第一次例会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4日,长春分院召开系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学习传达中科院分院分党组书记2021年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会议由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局级)马七军主持。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围绕工作例会的背景意义、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三个主要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传达。甘建国在传达中指出,分院分党组是院党组和院属单位的纽带,协助院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在分院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院党组要求,分院分党组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和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根本要求,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2021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履行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导系统各单位做好十四五规划,紧紧抓住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重组的机遇,加强合作质量与协同创新。加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实效。分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将院党组赋予的职责任务扛在肩上,明确自身定位,加强工作规范,加强党建与创新的结合,发挥好两个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与地方的区域协调,高质量推动院地合作。同时加强分院分党组的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本领和能力。 

  甘建国还结合长春分院实际,就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落实分党组书记例会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战略要求,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不可替代为目标,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 

  二是扎实推动相关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紧研究提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目标和任务,高质量完成各类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抢抓十四五开局机遇,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以我院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重点,统筹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大力加强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健全管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所行政班子、党委、纪委班子建设。加强研究所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运行体系。加强部门与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要求,悉心指导。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梳理研究所发展中存在各类风险,建立健全风险分析及防控与应急处置体系,防范重大科研质量问题发生。健全科研诚信体系,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