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召开工作对接会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1-1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12日,应东北地理所的邀请,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刘娣、副院长来永才、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周宝库、科研计划处副处长申惠波一行到东北地理所开展工作对接交流。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王宗明、副所长武海涛、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宋凤斌、韩晓增研究员、农业技术中心科研处处长孙海霞、刘俊杰研究员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就科技合作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东北地理所刘晓冰研究员参加座谈会。

  苏阳对黑龙江省农科院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结合当前国家需求及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现状,从整合黑土科研资源、实现跨界联合攻关等方面强调东北地理所与黑龙江省农科院深入合作的必要性。姜明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期间东北地理所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在项目申请、奖项申报、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合作基础和取得的成效,并对未来申报黑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申请黑土专项及切实推进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合作建议。王宗明介绍了东北地理所 “十三五”期间在重大项目、科技成果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及“十四五”期间研究所的重点工作计划。

  刘娣对我所前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黑龙江省农科院在以科技创新引领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发展、以成果转化应用支撑农业产业升级和以科技服务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发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进行了介绍。刘娣表示,作为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牵头单位,要加强建立研究院成员单位合作的长效机制,优势互补,针对区域重要科技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为黑龙江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表示,东北地区农业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科学院一贯支持研究所与地方科研机构的合作,双方一定要利用好新的发展契机,面向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把双方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会上双方还就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申报、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等具体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