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咨询项目“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带生态功能提升与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顺利启动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2-1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咨询项目“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带生态功能提升与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本项目由刘兴土院士主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姜会林、金宁一、陈温福、王浩,中国工程院三局原副局长阮宝君、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利彪、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长王育天以及东北地理所研究员何兴元、梁正伟组成,组长由金宁一院士担任。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辉、政策法规处处长鲍成胜,白城市副市长张天华、科技局局长段颖越,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武海涛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地理所等单位的项目骨干4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武海涛主持,姜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热烈欢迎各位院士、领导来所指导工作,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与过程,着重阐述了吉林省西部地区退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推动西部经济绿色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张天华介绍了“十三五”时期白城市在生态环境建设、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十四五”规划设想,并表示会全力支持项目研究与示范工作的顺利开展。赵辉在致辞中强调此次会议是吉林省和中国工程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更好的为吉林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政策建议,省科技厅将为项目的实施创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吕宪国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研究任务及内容、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随后与会院士、专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及实施进展进行了质询和评议。姜会林院士和李玉院士分别对项目后续工作做了指导发言。

金宁一院士点评

陈温福院士点评

李玉院士点评

姜会林院士点评

 

 

  此次会议对项目前期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思路和方案。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符合吉林省西部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抓住了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了现状调研和数据分析,梳理了草-湿-林生态系统恢复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初步成果。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良好,希望项目未来在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可操作性和扩展性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