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直属机关党委到东北地理所督查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2-03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2月2日,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就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现场督查。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宣传部部长李斌、组织统战部业务主管刘勇进参加督查,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七军(正局级)、机关党总支副书记赵军、党群工作处处长尚阳陪同参加。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副所长苏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参加相关活动,督查活动由房自正主持。

  首先,姜明代表所班子向房自正、马七军一行到东北地理所督查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党的建设工作一定要按照院里的相关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王晓慧针对研究所实际重点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工作部署情况、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相关工作责任制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东北地理所2020年的党建工作,汇报了党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建模范机关”等工作为契机,逐一对标对表,有序有力落实,推动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她并就党建工作融入中心、保障中心还有待加强、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够、党组织的属地化管理问题、研究生思政工作机制亟待捋顺等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研究所党的建设工作中需要重点推进解决的四个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督查组现场查阅了党办相关文件资料和参加汇报的两个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材料,就党建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重点工作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发展骨干党员、野外台站党组织覆盖、研究所二级单位党的关系捋顺和强化等问题与所纪委副书记、综合办(党办)副主任、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李颖,人事教育处处长、人事党支部书记郭琳,湿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环境党支部书记祝惠,党务高级业务主管毛之夏等参会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互动。

  苏阳在座谈交流中表示,东北地理所党委按照党支部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中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期坚持抓支部设置、支部班子、支部活动、支部典型,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抓好“四强”支部建设。支部工作注重抓根本,抓主线,抓短板,抓问题。抓根本是抓政治建设,提高党员职工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主线是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知行合一。抓短板是重点抓标准化支部建设,抓“三会一课”,抓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问题就是要在遵纪守法、意识形态、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融合、作风学风、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上体现新成效,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房自正对东北地理所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东北地理所党政领导班子对党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调度、有督导,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在完成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工作扎实,能结合地方党委要求,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党建工作注重对基层支部的调度、动态推进和分类指导,有成效。参加座谈汇报的两个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能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事求是,形式和内容统一。房自正同时针对研究所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提出几点思考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融合,对科技创新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二是要坚持和增强党建工作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跟上时代要求,保障“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注重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善抓支部工作,抓好支部工作;四是要继续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和培养,培训要形成常态,逐步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督查组和研究所双方参加座谈的同志围绕房自正强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