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质资源炼制关键产品纤维素酶生产与应用高端论坛在吉林市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酶制剂是绿色生物制造的核心和生物产业的“芯片”,在工业上具有数十倍甚至百倍的产业放大效应,关系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安全。针对木质纤维素降解所需要的专用纤维素酶制剂的生产技术薄弱,严重依赖于进口产品的情况,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市科技局、吉林市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技术开发中心吉林市分中心、吉林市秸秆生物炼制及综合利用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科服(吉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生物质资源炼制关键产品纤维素酶生产与应用高端论坛于20201127日在吉林市举行。吉林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德林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高级工程师石昕介绍了“生物质产业信息资源平台”建设相关情况;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陈洪章研究员从生物质资源利用现状出发,剖析了纤维素乙醇产业化面临的难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岚研究员做了纤维素酶固态发酵过程强化新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节水、节能绿色的发酵技术——固态发酵技术,阐述了固态发酵纤维素酶的优势;吉林市秸秆生物炼制及综合利用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于丛鸣院长介绍了纤维素酶等酶制剂在玉米乙醇行业的应用情况。参会企业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吉林市华农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新天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就纤维素酶在生物质乙醇行业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固态发酵生产纤维素酶技术表示高度认可。 

  王德林在总结中指出,生物质产业对吉林市很重要,吉林博大生化、吉林燃料乙醇具有粮食乙醇生产能力,吉林化纤在竹纤维、大麻纤维、秸秆纤维等方面有所布局。建议依托中科院的生物质产业信息平台,为吉林市生物质产业提供创新支撑;依托固态发酵技术重塑相关产业,如纺织业、食品业、中药行业等;由新天龙等企业开展应用示范,大力推广纤维素酶产品生产及应用技术,将生物质乙醇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