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生’系列大豆为社会创效益”获得“中国豆制品行业科技创新推选项目”一等奖励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9-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近日,2020年中国豆制品行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大豆食品专用原料研讨会在安徽宿州召开,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揭晓了为中国豆制品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2020年中国豆制品行业品牌企业50强”“中国豆制品行业科技创新推选项目及科技创新人才”名单。东北地理所寒区大豆育种学科组李艳华、王国栋的“‘东生’系列大豆为社会创效益”项目荣获“基础应用研究型”项目一等奖。

  近30年来,李艳华、王国栋一直从事寒区大豆育种方向的研究工作,培育的10个大豆品种成功转化2330万元。在东北地区第三、第四积温带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多万亩,增产大豆20多亿斤,为地方增加经济效益达40亿元。她培育的3个大豆品种被列为黑龙江省大豆主产区第三、第四积温带的首推品种, “东生7号”2017年经营权转让费高达700万元。“东生”大豆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单一品种收购”。2019年,“东生7号”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大品种优质奖”。

  此次,“东生”系列大豆被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豆制品行业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再次肯定了“东生”系列大豆加工品质,对推动我国豆制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